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小事的日子-曠野手紥 電影欣賞:白鯨記(一)

小事的日子-曠野手紥 電影欣賞:白鯨記(一)
上次介紹過《大亨小傳》,今天介紹另一本 ---- 《白鯨記》。

不是最近電影院上映白鯨記,電影院上映的是真人真事改編,聽說梅爾維爾受到這件事啟發而寫了《白鯨記》,我要介紹的是梅爾維爾的作品,老實說,我沒有看完這本書,這本書的厚度足以當枕頭,大四那年的《西洋文學選讀》,教授體恤我們,改看電影的方式講解裏面內容,畢業後的好多年,有一天我在圖書館看到《白鯨記》,而那本書只有一百多頁(精簡版),那次才把整本書看完。

小說第一句話:『Call me Ishmael.』(叫我以實瑪利吧),第一句話就引起震憾,為什麼?因為在《聖經》裏,有一個悲傷的故事發生在以實瑪利身上,大概距今天約四千前年,有一個人叫亞伯拉穻,他是今天以色列人的祖先,當年他的妻子撒萊不能生育,撒萊把她的使女夏甲送給亞伯拉穻當妾,撒萊想讓夏甲替他丈夫立後,後來以實瑪利就出生了,十三年後撒萊也生了一個兒子叫以撒,撒萊叫亞伯拉穻把夏甲、以實瑪利趕走,亞伯拉罕內心十分掙扎,因為神也同意這件事(神說:『從以撒生的才是你的後裔』),所以亞伯拉穻就忍痛把夏甲和以實瑪利打發走。也許亞伯拉穻和撒萊對不起以實瑪利,但神並沒有虧待他們,以實瑪利這個名字的意思就是"神聽見",神的確聽見了,後來以實瑪利的後裔也有十二個族長,這和以撒的後裔,以色列的十二支派一樣,並且在歷史上曾經建立一個強大的帝國叫拿巴天帝國,國力強到與羅馬帝國平起平坐,羅馬帝國奈何不了拿巴天帝國,征服不了,只好通商,雙方保持貿易關係,歷史演變到今天,阿拉伯人就是以實瑪利的後裔,我在網路上曾看到很有趣的一句話,以色列的導遊說:『當初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如果不是往西過約旦河,而是往東走的話,今天所有的石油就都是我們的了』。雖然以實瑪利的際遇並不差,但畢竟以實瑪利並不是神的心意,以撒才是神所撿選的,以撒的後裔中有一位要使萬國因他得福,就是耶穌基督。

"以實瑪利",噢~~~~多沈重的名字,這個名字就是本書的主角,從名字就知道這是一齣悲劇,而故事才剛開始。

以實瑪利從小就對海有嚮往,他跟隨著這個呼喚來到港口,想找一份水手的工作。以實瑪利進了一家酒館,這家店價格公道,電影手法如何表達正派經營?在門口掛一個『童叟無欺』的招牌嗎?這太遜了!粗獷的酒保拿一個宮杯對以實瑪利說:這個杯子有十個刻度,每個刻度一分錢,酒的價錢和容量十分透明,代表這是一家好商店。在旅店住宿的以實瑪利發現他有一個室友,這個室友有奇怪的宗教信仰,後來以實瑪利知道這個室友是食人族,是一個南太平洋食人族的王子,起初以實瑪利連睡覺都不敢,但後來與這位食人族王子成為好朋友,這位王子的名字叫奎奎格。以實瑪利說:『寧願與一個清醒的食人族土著同床,也不要與一個酗酒的基督徒交往』,這句話很耐人尋味,基督徒會醉酒嗎?醉酒的人會是基督徒嗎?食人族清醒的時候不會吃人嗎?孔子說:『苛政猛於虎』,老虎很可怕,但與嚴酷的政令比起來,老百姓還是寧願冒生命危險住在有老虎的山上,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太 5:13)』,奎奎格是一位單純的人,他嚮往文明的世界而離開家鄉,成為標槍手在文明世界裏闖盪,這些年來他所遇到的邪惡,比他前半生在家鄉遇到的還要多,這讓人搞不清楚,究竟是食人族比較危險還是文明人比較危險?

以實瑪利去一艘名叫"皮庫德號"的捕鯨船應徵水手,談妥條件後,他和奎奎格就成為皮庫德號的魚叉手了。船上的大副向兩位新成員介紹他們的船長,船長只有一條腿,他的另一條腿曾經被一條叫Moby Dick的白鯨咬斷,他的大半輩子都在追擊這頭白鯨,船長的名字叫亞哈,這名字聽得讓以實瑪利心頭為之一震~~~。 "亞哈!"舊約聖經《列王記》記載以色列諸王的歷史,在色列諸王中最邪惡的一個王名字就叫這個名字,以色列亞哈王的所做所為請大家自己去看《聖經》,我只把最後的評語節錄下來:『從來沒有像亞哈的、因他自賣、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受了王后耶洗別的聳動.就照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所趕出的亞摩利人、行了最可憎惡的事、信從偶像。(王上 21:25~26)』。船上的大副似乎察覺到以實瑪利的異樣,大副溫和地對他說:『你不能因為他有一個邪惡的名字就認為他是壞人』,我很欣賞作者梅爾維爾精湛的筆法,故意給人取名叫亞哈,緊接著來的這一句話又淡化亞哈的邪惡形象,亞哈表面上的確不是壞人,他不是好吃懶做的人,他和船員一起作息,一起忙碌,他也不是作威作福的人,亞哈沒有虐待過任何一個人,而且他是一個賞罰分明的人,他把一塊金幣釘在船桿上,第一個發現Moby Dick的人,這金幣就是他的!

但是我大四的期末考,題目其中有一題:

Q:為什麼亞哈是邪惡的?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小事的日子-至於我和我家 The Hunger Site

小事的日子-至於我和我家 The Hunger Site 擊點此處進入 The Hunger Site  網址 感想與負擔: 我曾經多次與人分享這個網站(The Hunger Site)。不必掏腰包,只要每天擊點一次,該網站的贊助商就會捐...

熱門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