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3日 星期四

北門聖教會-二魚牧區-二魚小組 20200424 家書

新竹北門聖教會-二魚小組-20200424-家書 弟兄姊妹平安,

    《耶利米書》的內容記載了猶大國亡國前的一段歷史,也是今年教會主日講台的信息。今年是新冠肺炎猖獗的一年,一面讀《耶利米書》,一面居家防疫,實在別有 一番滋味。這次新冠肺炎的衝擊,各界有許多的省思,相關的文章也在 Line 上被許多人轉載。在眾多的消息中,我注意到有關大自然生態的新聞。ESA 衛星所拍目前義大利北部和中國空污狀況的照片,與三個月前的空污照片做對比,居然有明顯改善!這個意思是:新冠肺炎讓人類經濟受到重創,但是大自然卻得喘 息,地球的有感大家看得見。

    二十幾年前有一部科幻電影叫《ID4星際終結者》,劇情是外星人侵略地球的故事。美國總統(比爾‧普曼 飾演)和外星人之間的對話讓我印象深刻。美國總統問:『你們為什麼要侵略地球?』,外星人:『當我們把原本星球的資源使用殆盡後,就會尋找並掠奪另一個星 球』。有意思的地方在這裏,幾年前,史蒂芬.霍金曾說過一段話:『如果人類不朝著宇宙發展而留在地球上,最後就會像恐龍一樣滅絕』,霍金生 前的發言居然和電影的外星人一樣。電影裏"人類"是勇敢而又高貴的保衛地球,現實生活中的"人類"把地球弄得滿目瘡痍,然後打算一走了之。人類很像外星 人,外星人很像人類,人類生存在地球上對動物好像是一件蠻可怕的事情。
 
    其實,神造人的心意不是這樣,神給人的責任是照顧大自然。亞當被安置在伊甸園,神賦與亞當的任務是修理看守伊甸園,並管理陸海空的飛鳥、魚、走獸。當人類 犯罪墮落後,關心的是如何建造堅固城保護自己,如何製作樂器來娛樂自己,如何製作武器搶奪別人來滿足自己、如何蓋巴別塔來取代神的位置。當遍地邪惡時,神 撿選以色列人做衪的選民,《摩西五經》規範了神人之間的關係、人我之間的關係、人和大自然之間的關係,神先讓以色列人成為萬國的模範,期待最後萬物能保持 和諧的關係。

    先知耶利米親眼看見以色列人亡國被擄到巴比倫去!為什麼以色列人會被擄?最常聽到的答案是:『因為以色列人忘了西乃之約,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國中到 處拜偶像、行淫亂,社會中富人欺壓窮人,惡人圍困義人,公理顛倒。』。沒錯!就是這樣!但還有一個原因常常被我們忽略,『這就應驗耶和華藉耶利米口所說的 話、地享受安息、因為地土荒涼便守安息、直滿了七十年。』(歷代志下 36:21),土地要休息七十年,為什麼地要休息七十年?因為根據神的律法,以色列人六年要辛勤耕種,第七年是安息年,不可以耕種,但以色列人沒有遵守 (因此推論以色列人在這塊土地上共有七十個安息年沒有照神的命令謹守)。

    每七年一次的安息年為什麼重要?並不完全是讓地主在那一年可以好好休息,安靜下來溫習上帝的律法,這年也是豁免弟兄債務,讓落難弟兄得以重新開始,也是讓 土地好好休息,不過度利用,也是讓城中的窮人、寄居的外人可以吃田間自長的果子,維持生計,也是讓田間的走獸可以滋生不致斷絕。在神的設計中,沒有比爾. 蓋茲、賈伯斯、巴菲特 ... 這些富可敵國的大人物,每個人都是小號的人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產業和地界,萬一你的際遇不好,不幸家道中落,淪落到賣田賣地,至近的親屬有義務要負擔責 任(如:《路得記》),若至近的親屬和你一樣窮困,七年一次的安息年可以緩解一些你的壓力,忍耐七個安息年,到了第五十年(禧年),之前所賣的地業仍然要 歸還你,不會像現在 22K 的年輕人永無翻身的機會。『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話、謹守遵行我今日所吩咐你這一切的命令、就必在你們中間沒有窮人了.』(申命記 15:4),我沒看過哪一國的經濟部長、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敢說"沒有窮人"這種話。

    這次的新冠肺炎無疑是神藉著大自然給人的警告,令人難過的是,無辜的人受害最深。新聞報導,許多地方為了防疫下達封城令(如:印度),城中居民無奈表示:  『我們在還沒有染疫病死前,就會先被活活餓死』。在非洲,因為有人出來找東西吃,違反防疫規定,被政府槍決。我不能說誰對誰錯,我有一點點能 體會先知哈巴谷的 心情。
耶和華阿、我聽見你的名聲、〔名聲或作言語〕就懼怕。耶和華阿、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哈巴谷書 3:2)
    願這次的疫情能儘快結束,人類世界的反省能夠大一點、深一點、久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小事的日子-至於我和我家 The Hunger Site

小事的日子-至於我和我家 The Hunger Site 擊點此處進入 The Hunger Site  網址 感想與負擔: 我曾經多次與人分享這個網站(The Hunger Site)。不必掏腰包,只要每天擊點一次,該網站的贊助商就會捐...

熱門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