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6日 星期日

小事的日子-曠野手紥 耶穌時代的聖殿:殿頂

小事的日子-曠野手紥 耶穌時代的聖殿:殿頂
圖片出處

殿頂的確切位置其實聖經學者並沒有很一致的看法,有人說在聖殿的東南角靠近汲淪溪谷的地方,有人說在至聖所的屋頂上,本文採用殿頇的位置是在聖殿的西南 端,羅賓遜拱門(Robinson's Arch)的上方,上圖標示"殿頂"的地方。

註:羅賓遜拱門得名於在1838年確定此遺址的聖經學者愛德華·羅賓遜。

[錫安大道]

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詩篇 84:5)




以色列人每年三次要到耶路撒冷過節,守節的民眾進耶路撒冷城在西羅亞池潔淨後,就走影片中這條錫安大道上聖殿去。當上行階梯走到盡頭,映入眼簾的羅賓遜拱 門,朝聖 客可以爬上左邊拱橋階梯上聖殿,或者往右轉從聖殿前廣場經雙重門(double gate)進入聖殿。

Youtube 影片中可以看到羅賓遜拱門下方有許多的人影。沒錯!影片還原當時的情景,聖殿外西南角開了許多商店,供朝聖客購買所需的東西,根據聖經史學家喬瑟夫 的研究,主耶穌那時候,聖殿祭司在逾越節宰了二十五萬隻羊羔,我們粗估每隻羊羔八個人吃,所以推論,原本不到二十萬人口的耶路撒冷城,在過節時湧入二百萬 人次,人潮帶來錢潮,交易買賣容易匯聚人群,所以這裏是耶路撒冷最最最熱鬧的地方。

[殿頂]

魔鬼又領他到耶路撒冷去、叫他站在殿頂上、〔頂原文作翅〕對他說、你若是 神的兒子、可以從這裡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耶穌對他說、經上說、『不可試探主你的 神。』(路加福 音 4:9~12)




殿頂底下人山人海,如果主耶穌從這裏跳下去,肯定一戰成名,魔鬼的引誘是那麼的吸引人,一個肩負復興以色列重責大任的人,不應該有些知名度嗎?魔鬼的建議是 那麼的合理,甚至連主耶穌肉身的兄弟也給過類似的建議。

當時猶太人的住棚節近了。耶穌的弟兄就對他說、你離開這裡上猶太去罷、叫你的門徒也看見你所行的 事。人要顯揚名聲、沒有在暗處行事的.你如果行這些事、就當將自己顯明給世人看。因為連他的弟兄說這話、是因為不信他。(約翰福音7:2~5)
, 一般學者 認為耶穌的兄弟應該是指雅各(寫《雅各書》的雅各,主耶穌肉身的兄弟),知道耶穌是彌賽亞的人不只有魔鬼,約瑟、馬利亞和其它少數的人都知道。也許雅各是從馬利亞那邊 聽來的,但雅各一直都沒有很相信,他的哥哥就是救世主?如果耶穌真的『是』,那就露兩手給大家看看,顯揚一下自己的名聲,不要在加利利變水為酒,只有幾個人知道,當一個彌賽亞,格局要很大才行。

魔鬼的試探很合理,而且耶穌也做得到,從物理學的角度,耶穌從殿頂跳下去不受傷的難度,不會超過耶穌在水面行走。學生時代的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從殿頂跳 下去是試探,而在水面上行走是堅固門徒的信心?每天從殿頂跳下來也能堅固門徒的信心,不是嗎?

[耶穌真貌]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加福音 9:23)


楊腓力的《耶穌真貌》讓我眼睛為之一亮,書中提到這三個試探本質都是同一件事。

>> 我回頭看這三個試探,我看出撒但的建議有了一個頗具誘惑力的改善。牠引誘耶穌能享有做人的好處而不會有任何的壞處;
>> 能品嘗麵包的美味而不受飢餓和農作物等規律的限制;
>> 能經歷一些刺激而沒有真實的危險;
>> 享受美名和權力卻沒有被拒絕痛苦的可能:
>> 簡單地說,就是不要十字架而要冠冕(耶 穌所拒絕的試探,對我們這些許多跟隨衪的人而言,卻依然是我們心所戀慕的)。

讀完楊腓力對這三個試探講解,讓我有新的看見。我查過全本聖經關於"試探"相關經文後驚訝的發現,受試探的人幾乎都知道當下應該要怎麼做。
    ● 出埃及的以色列人明明有神的同在,在西乃山之後甚至有律例、典章、誡命,以色列人很清楚該怎麼做,但是他們還是在曠野十次試探神。
    ● 有法利賽人來問他說、人休妻可以不可 以、意思要試探他。耶穌回答說、摩西吩咐你們的是甚麼。他們說、摩西許人寫了休書便可以休妻。(馬可福音 10:2),主耶穌問摩西『吩 咐』的是什麼?法利賽人熟讀律法,不敢說摩西吩咐,只說摩西『允許』休妻,可不可以他們心裏有數。
    ● 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 神試探. 因為 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但 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雅各書 1:13~14)

"試探"就是明明知道該怎麼做,但有人提出一條能夠達到相同效果,卻不必付上/或付上很少代價的道路。

主耶穌很清楚的知道,神的國度重點在品格上,不是建立 在吃餅得飽的神蹟上,主耶穌寧願花很長時間講馬太五六七章《山上的教訓》,也不願意花幾秒鐘從殿頂跳到聖殿前的廣場。耶穌面對試探的態度讓我肅然起敬,他總是用緩慢,不令人興奮,不夠刺激的方式來傳天國的福音,雖然耶穌會行神蹟,但他很少提起,取代的是『捨已』、『十字架』的教訓,並且以身做則。耶穌的行動讓我了解到原來目標正確還不夠,達成的方法也要正確才行。"不擇手段"、"偷雞摸狗"、"便宜行事"通通不行,神的目標要用神的方法完成。從那時起,我對"十字架"有種新的感受,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耶穌,讓自己的生命被耶穌改變,不再覺得是一種緩慢沒效率的方式,反倒是跟隨耶穌最快、最好的捷徑。



註:我願弟兄姊妹多走一里路,今年因新冠肺炎,HungerSite網站原本一天擊點一次捐1.1 杯食物,改為每三個小時可擊點一次。後面附的連結有該網站地和為什麼我願意擊點二十年的動 機。請 擊點此處幫助處於飢餓困苦,正在艱難中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小事的日子-至於我和我家 The Hunger Site

小事的日子-至於我和我家 The Hunger Site 擊點此處進入 The Hunger Site  網址 感想與負擔: 我曾經多次與人分享這個網站(The Hunger Site)。不必掏腰包,只要每天擊點一次,該網站的贊助商就會捐...

熱門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