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4日 星期三

北門聖教會-二魚小組-20240905-家書

北門聖教會-二魚小組-20240905-家書
《該隱的流亡》
1880年
費爾南多·柯爾蒙
巴黎奧賽博物館
年老的該隱被上帝放逐,與家人一起流浪
寬384釐米,高700釐米


『時間』對《創世紀》的理解非常重要,循著“時間”的線索,我們可以讀出很多重要的教訓。

[人的價值]

亞伯因著信獻祭與 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就是 神指他禮物作的見證.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希伯來書 11:4)


亞當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後,罪就從一人入了世界。不必再問分別善惡樹帶給神和人多大的麻煩,為什麼不只造生命樹就好了?提姆凱勒牧師提醒我們,吃只是結果,為什麼亞當、夏娃會有這個念頭並且付諸行動才是關鍵!當人不願意以神為中心,自己的命運要自己掌握時,悲劇就開始了。後來的故事應該亞當、夏娃自己也沒料到的。人愈來愈自我為中心,該隱殺了亞伯,有人想殺該隱替亞伯報仇...。當自我為中心到最高峰時,拉麥講了一句很狂的話:若殺該隱、遭報七倍、殺拉麥、必遭報七十七倍。(創 4:24),意思是別人打我一下,我要打回去十下,加倍奉還!很希奇,在塞特之後,那時人開始求告神。也許是人開始受不了這種非奸即惡、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生活。人類分成二派,一派是該隱的後裔,仍然活在罪中,另一派是塞特的後裔,開始求告神。

聖經記載的筆法非常奇特,塞特的後裔活的多長有時間記載,但是該隱的後裔只記名字,沒記時間,好像他們有活沒活毫無區別。其實該隱的後裔十分優秀,雅八是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猶八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土巴該隱是銅匠鐵匠的祖師...。客觀來看是非常傑出的人材,但在神面前好像沒有活過一樣,沒有一天是神數算的。

時間接下來到以諾生瑪土撒拉,瑪土撒拉的意思是『死後有審判』,估計是神啟示以諾,當你的兒子死後,神就會審判全地。以諾把自己的兒子取名叫瑪土撒拉,用來無時無刻提醒自己:『兒子死後,神要審判全地』,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盡心盡力的照顧他的兒子,免得瑪土撒拉發生意外。他一死,全人類都遭殃。接下來用簡單的數學,追縱一下瑪土撒拉的一生。
● 瑪土撒拉187歲生拉麥
● 拉麥182歲生挪亞,這時瑪土撒拉187+182=369歲。
● 挪亞480歲開始建方舟,開始120年的傳道生活。(創 6:3, 彼後2:5)
● 挪亞600歲時發生洪水,傳道毫無果效,只有8個人得救,這時瑪土撒拉369+600=969歲,
對照《創世紀》第五章二十七節:瑪土撒拉共活了九百六十九歲就死了,聖經預言,分毫不差!

創世紀的前幾章談到價值的問題,內容彰顯了上帝的公義(審判)和慈愛(瑪土撒拉是聖經中活最久的人,代表神最大的寬容),有一個傳道人常用的比喻是這樣的:在基督徒的生命中有很多東西,比方說健康、財富、恩賜、際遇、基督...,這些只有基督是1其它都是0。同樣擁有這些東西,有人排出了10000分的人生,也有人排出了00001分的人生,僅僅得救而已。擁有的相同,價值卻不同,全看神在你心中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小事的日子-至於我和我家 The Hunger Site

小事的日子-至於我和我家 The Hunger Site 擊點此處進入 The Hunger Site  網址 感想與負擔: 我曾經多次與人分享這個網站(The Hunger Site)。不必掏腰包,只要每天擊點一次,該網站的贊助商就會捐...

熱門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