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3日 星期六

北門聖教會-二魚牧區-二魚小組 學習放下的功課

北門聖教會-二魚牧區-二魚小組 學習放下的功課



《神學通識30課》 第二十五課:學習放下的功課

[十字架的功課]

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詩篇 39:9)


『放下』是一門很難的功課,我們都像雅各一樣("雅各"就是"抓"的 意思),我們都喜歡得到不喜歡失去!"放下"是十字架功課的一部份,"放下"並不是要我們失去,也不是什麼都不做,什麼都不堅持!這樣上帝當初在伊甸園造 人時只要造機械人就好了。

在最初神的創造中,人是又尊貴又獨特的存在,神給了人『位格』(person),受造之物也只有天使有『位格』,位格裏的心思、情感、意志,產生我們這個 人 的人格!一切都很美好,人可以發表神的情感,人有神聖的意志面對挑戰,人也可以模仿神的創造,創作繪畫、音樂、舞蹈...等藝術。然而因著罪的緣故,人的 心思、情感、意志受到玷污因而畸形發展!人類開始對罪沒有抵抗的能力,心思、情感、意志用在自己的私慾上,結果產生了許多不理想的人格特質。你一定曾經聽 過(學過)用成語來描述一個人的個性,比方說:『剛愎自用』、『優柔寡斷』、『忘恩負義』、『唯利是圖』、『食言而肥』......。

因為心思、情感、意志的畸形發展,造成我們人格的不健康,偏離了神的心意,所以聖靈拿著手術刀,切除不需要的部份,而這個切除的過程就叫『放下』。于宏潔 牧師在《新人門訓》中說過:我不知道神要在你生命中成就什麼事,但有一件事神一定會 做,那就是折服你這個人,只有折服而經過變化的人,神才可能使用。我 再說『放下』不是讓你損失,而是讓你更自由,或是更合乎神的心意!


[雅各的一生]

我與我祖我父同睡的時候、你要將我帶出埃及、葬在他們所葬的地方。約瑟說、我必遵著你的命而行。雅各 說、你要向我起誓、約瑟就向他起了誓、於是以色列在床頭上〔或作扶著杖頭〕敬拜 神。(創世紀 47:30~31)


我們來溫習雅各的故事,雅各這個人非常的聰明,人如其名,雅各 是很會抓的人,他趁著哥哥累昏時,用一碗紅豆湯騙了哥哥的長子名份。"長子名份"在當時代表雙倍的祝福,如果一個父親有二個兒子,父親死後,財產分三份, 長子可得兩份。這件事情過後又有一事,以撒想在未死之先為以掃祝福,父子談話被利百加聽見,利百加告訴雅各並幫雅各出主意,雅各關心的不是道德的問題(不 可說謊),他關心的是如果被爸爸以撒發現後,他得不到祝福反到受咒詛怎麼辦,經過精密的計劃雅各和母親利百加合力欺騙父親以撒,得到了祝福。後來雅各在去巴旦亞蘭的路上經過伯 特利,雅各禱告神:如果神保守他的旅途平平安安,並賜給他許多財物,他就拿神所給的財物中十分一奉獻給神。雅各這種人太厲害了,以掃根本不是對手,連神都 佔不到他的便宜,也就是這種人,神對雅各的磨練特別深。

到了巴旦亞蘭後,雅各遇到強勁的對手,他的舅舅拉班。雅各服事拉班二十年,他回憶說:我 白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睡著、我常是這樣。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裡、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 價。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創世紀 31:40~42)。回到迦南地居 住在示劍,結果示劍人姦污了雅各的女兒。雅各的兒子們為了報仇,用計屠殺示劍全城的人,使雅各家在迦南留下臭名,迦南人因此聚集追趕他們一家。逃亡過後, 雅各最心愛的妻子拉結難產死了,雅各緊緊抓住的東西正一件一件的失去。沒有了拉結,兒子約瑟是雅各最寵愛的,只要看見約瑟,拉結過世的悲痛就能好些,沒想 到,約瑟十七歲那年居然被野獸撕碎了,雅各悲傷到不肯接受任何安慰。大約二十年後,迦南有一場飢荒,雅各的兒子們要帶拉結另一個兒子便雅憫去糶糧。雅各寧 可餓死都不願意便雅憫去埃及糶糧,拉結死了,約瑟沒有了,他只剩下便雅憫了,這次無論如何都不能放下,不然他就什麼都不剩了!但最後便雅憫還是離開他了。

就在雅各徹底放下時,神反而將他曾經抓住的東西一件一件還給他。便雅憫回來了,約瑟沒有死而且當上埃及的宰相,不只如此,雅各還看到約瑟的二個兒子。雅各 改變了,和從前不一樣了,從他見埃及的法老就看得出來,從前的雅各處心積慮要得到他父親的祝福,現在只要他開口就可以得到全世界最有權勢之人(法老)的祝 福,結果雅各反而為法老祝福。晚年的雅各是榮耀的,埃及地的榮華富貴並不是雅各關心的,他關心的是神的旨意,以色列的前途不在埃及,他求約瑟不要將他葬在 埃及,他要回到神應許給他的地方,得到約瑟的承諾後,雅各扶著杖頭敬拜神,這是很美麗的一幅圖畫。


[信心與盼望]

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翰福音 13:1)


關於人生突如其來的變故,或許遭遇意外,或者痛失親人,我不喜歡用『放下』這個專有名詞。當人生的路幾乎走不下去時,我從來不反對乾脆就坐在地上大哭一 場,但是哭完之後,記得擦擦眼淚,再站起來繼續往前走。前面的路也許有一天能看到便雅憫回來,也許有機會再見約瑟一面,前面的路一直都有盼望!

很多時候,人生沒有為什麼,也不需要問為什麼!

為什麼今天我會得這種病?

喔!因為你住的地方空氣不好,飲用的水質太差,日積月累,所以你今天得了這個病。

知道原因之後你就開心了嗎?問題不在於知不知道,重點在神會給我們力量,帶領我們往前走。
在最後的晚餐中,主耶穌說他要離開門徒往父那裏去,門徒個個都很憂愁,主耶穌說: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約翰福音 16:16), 我個人相信當時門徒沒人聽懂主耶穌這段話的意思,但是主耶穌講完之後,門徒就不憂愁了,原因在哪裏?現在我們曉得你凡事都知道、也不用人問你.因此我們信你是從 神出來的。(約翰福音 16:30),意思是:我聽不懂沒關係,我只要知道主都知道就好了。門徒的秘訣也應該是我們的秘訣:人生很多事我不懂為什麼沒關係,只要主耶穌懂就好了,一切都在主耶穌掌握之中!


註:我願弟兄姊妹多走一里路,今年因新冠肺炎,HungerSite網站原本一天擊點一次捐1.1 杯食物,改為每三個小時可擊點一次。後面附的連結有該網站地和為什麼我願意擊點二十年的動 機。請 擊點此處幫助處於飢餓困苦,正在艱難中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小事的日子-至於我和我家 The Hunger Site

小事的日子-至於我和我家 The Hunger Site 擊點此處進入 The Hunger Site  網址 感想與負擔: 我曾經多次與人分享這個網站(The Hunger Site)。不必掏腰包,只要每天擊點一次,該網站的贊助商就會捐...

熱門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