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小事的日子-曠野手紥 電影欣賞:挪亞方舟(一)

小事的日子-曠野手紥 電影欣賞:挪亞方舟(一)
家人看了電影《挪亞方舟》,我原本不以為意,直到我自己也看了,我才知道這部電影很不好,上網查了一下,網路評價也不高!
羅素‧克洛演的《神鬼戰士》、《悲慘世界》我都不反感,但是《挪亞方舟》我實在沒辦法替他講話,把聖經故事改編拍成電影我是不反對,只要把故事的核心價值表現出來都是好電影,但這部片子並沒有,任何一本兒童主日學教材都比它好,我有義務對家人說明挪亞方舟的來龍去脈,順便把內容也放在臉書上,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
雖然電影內容錯誤很多,我還是會拿影片裏某些喬段出來講解,電影裏土巴該隱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神不管我們,衪把人趕出伊甸園,不再與我們說話,我們要汗流滿面才得糊口。是的!我們一直都過得很辛苦』。這的確是反派角色會出現的台詞,但是,真正事情的經過不是神不要人,而是人不要神,在伊甸園裏,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所代表的是人不需要上帝,人可以憑著自己對是非對錯的認知來決定每一件情。蛇引誘亞當、夏娃,讓他們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當他們吃了之後,亞當就已經知道有些事情已經無法挽回了,他們的生活不可能再和從前一樣,更嚴重的是,人與神之間的關係被破壞,整個情況十分糟糕,雖然如此,當亞當、夏娃被趕出伊甸園前,神曾經說(這是聖經第一個預言):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創世紀 3:15)
蛇的後裔要和女人的後裔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就是耶穌基督),女人的後裔要把人類重新帶回伊甸園。亞當、夏娃離開伊甸園後,也不知道過了多久,夏娃懷孕了!看著夏娃的肚子一天一天的大起來,亞當非常高興,他不只高興自己要當爸爸了,藉著夏娃(眾生之母)所生下"女人的後裔",重回伊甸園的日子就快到了。
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生了該隱、〔就是得的意思〕便說、耶和華使我得了一個男子。又生了該隱的兄弟亞伯。亞伯是牧羊的.該隱是種地的。(創 4:1~2)
《創世紀》第四章第一節,聖經的學者不敢直接翻譯,原文直譯是耶和華使我得了一個男子,就是救主,經過修飾之後,把救主去掉。亞當和夏娃以為女人的後裔已經誕生,但是沒過多久,他們就發現,該隱不是女人的後裔,兩個人非常失望,不久第二個孩子也出生了,他的名字叫亞伯,該隱名字是"得"的意思,那亞伯是什麼意思?亞伯是"虛空"的意思;亞當和夏娃當然非常虛空,他們以為可以重回伊甸園,結果該隱不是女人的後裔,亞伯也不是,亞當的心裏非常虛空,但他沒有料到,更虛空的還在後面:

Genesis
4:3 有一日、該隱拿地裡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
4:4 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
4:5 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的發怒、變了臉色。
4:6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甚麼發怒呢、你為甚麼變了臉色呢.
4:7 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他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他。
4:8 該隱與他兄弟亞伯說話、二人正在田間、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把他殺了。
4:9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兄弟亞伯在那裡.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
4:10 耶和華說、你作了甚麼事呢、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裡向我哀告。
4:11 地開了口、從你手裡接受你兄弟的血.現在你必從這地受咒詛。
4:12 你種地、地不再給你效力.你必流離飄蕩在地上。
這是人類史上第一宗的謀殺案,事情的經過非常重要,因為這說明了"罪"的起源、"罪"的行為、"罪"的經過、"罪"的結果,很多藝術家、哲學家、文學家都想捕捉這個鏡頭,這種心情就像科學家極力想了解在140億年前大霹靂(Big Bang)一樣;在最初的最初的最初的最初,罪是怎麼發生的,從沒有罪到有罪,這中間的過程到底是如何?這段聖經雖然很重要,但不是今天的重點,我們直接跳過,我只提一點,在洪水之前,人類是不吃肉的,在洪水以後人才開始吃肉,所以亞伯牧羊不是拿來當食物,是純粹為了獻祭,也許亞伯曾聽亞當、夏娃說伊甸園的故事,神曾經為他們製造皮衣,讓他們穿上,犯罪的是亞當、夏娃,但有一隻無辜的動物卻為他們犧牲了,贖罪的觀念在亞伯裏面,所以他選擇牧羊(奉獻)做職業,在神面前最重要的是信心,人蒙神悅納是因為他的信心,人受神審判是因為他的行為,這是聖經一貫的原則,亞伯獻祭不只是獻了羊,更重要的是他獻上對神的信靠,所以亞伯的祭比該隱更美。
在電影裏,挪亞的兒子含看到被該隱一族人射殺的動物,不解的問父親挪亞:『他們為什麼這樣做?』,含不懂,原因是他們全家都是吃素的。

Genesis
4:16 於是該隱離開耶和華的面、去住在伊甸東邊挪得之地。
4:17 該隱與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懷孕、生了以諾、該隱建造了一座城、就按著他兒子的名將那城叫作以諾。
4:18 以諾生以拿、以拿生米戶雅利、米戶雅利生瑪土撒利、瑪土撒利生拉麥。
4:19 拉麥娶了兩個妻、一個名叫亞大、一個名叫洗拉。
4:20 亞大生雅八、雅八就是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
4:21 雅八的兄弟名叫猶八.他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
4:22 洗拉又生了土八該隱、他是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或作是銅匠鐵匠的祖師〕土八該隱的妹子是拿瑪。
人離開了上帝,虛空是必然的感覺,為了填滿虛空,該隱的後代發展出非常先進的文明。為了保護自己,他們蓋了一座城,為了確保食物來源,他們開始圈養牲畜,為了娛樂自己,他們開始彈琴吹簫,為了對抗敵人,他們開始打造各樣的武器,這些都是該隱後裔所做的事情,在同一時期,亞當和夏娃又生了一個兒子叫塞特,塞特也生兒育女,不過,塞特的後裔沒有像該隱的後裔生活那麼精彩,他們生活樸實無華,塞特的後裔唯一的特徵就是:『求告耶和華的名』,人類分成兩種,第一種是敬虔塞特的的後裔,另一種是不敬虔該隱後裔。

Genesis
5:21 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
5:22 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 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
5:23 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
5:24 以諾與 神同行、 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
5:25 瑪土撒拉活到一百八十七歲、生了拉麥。
5:26 瑪土撒拉生拉麥之後、又活了七百八十二年.並且生兒養女。
5:27 瑪土撒拉共活了九百六十九歲就死了。
5:28 拉麥活到一百八十二歲、生了一個兒子、
5:29 給他起名叫挪亞、說、這個兒子必為我們的操作、和手中的勞苦、安慰我們.這操作勞苦是因為耶和華咒詛地。
這是塞特的家譜,塞特家譜裏有些人名和該隱的家譜一樣,同名但是不同人,很容易搞錯,請小心!這個家譜藏著有關洪水的重要線索,洪水和瑪土撒拉非常有關係,以諾在六十五歲的時候得到神的啟示;神告訴以諾,他兒子死時神要審判全地,以諾在敬畏之餘,把他的兒子取名叫瑪土撒拉(意思是"死時有審判"),提醒自己和世人要儆醒,我們做個簡單的計算:
● 瑪土撒拉187歲生拉麥
● 拉麥182歲生挪亞,這時瑪土撒拉187+182=369歲。
● 挪亞600歲時發生洪水,這時瑪土撒拉369+600=969歲,對照《創世紀》第五章二十七節:瑪土撒拉共活了九百六十九歲就死了,聖經預言,分毫不差!
瑪土撒拉死掉的那天,神要審判全地,可是,神為什麼要審判全地呢?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小事的日子-至於我和我家 The Hunger Site

小事的日子-至於我和我家 The Hunger Site 擊點此處進入 The Hunger Site  網址 感想與負擔: 我曾經多次與人分享這個網站(The Hunger Site)。不必掏腰包,只要每天擊點一次,該網站的贊助商就會捐...

熱門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