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8日 星期六

北門聖教會-二魚牧區-二魚小組 淺談藝術 問題&解答

北門聖教會-二魚牧區-二魚小組 淺談藝術 問題&解答
淺談藝術



古希臘時代,柏拉圖對藝術下了一個定義,他說:『藝術就是人類對自然的模仿與記錄。』, 因為我手邊沒有柏拉圖時代繪畫的作品,所以我以希臘時期的雕刻為例子。下圖是『勞孔父子群像』的雕刻。在希臘神話中,希臘人久攻不下的特洛伊,最後被一條 虛假的詭計征服了,希臘人做了一個很大的木馬,把人藏在裏面,當時城中的祭司勞孔警告特洛伊人,木馬裏面有人。這時希臘神明海神波塞冬派兩條大蛇把勞孔父 子纏死,特洛伊人認為這是神明對勞孔的報應,把木馬請入城中,當晚『木馬』就開始『屠城』。這座雕像將勞孔父子痛苦掙扎的表情和逼真的肌肉線條強烈地表現 出來,感覺起來雕像就像活著一樣,非常真實。
 
如果藝術僅僅是對人類對自然的模仿與記錄,那麼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就不再需要藝術了,因為有哪個畫家能夠比數位相機更能忠實的呈現出當時景物的原貌?相片會取代藝術嗎?不會!為什麼不會?在文藝復興時代,達文西對『藝術』有新的詮釋,達文西說:『藝術是不僅是對自然的模仿,更是心靈的表達』, 照相和攝影只能記錄當時的影像、聲音,無法把作者的思維、意境表達出來,藝術是人在自身所處的環境裡,把讓自己產生共鳴、進而覺得賞心悅目的事物,用色 彩、音樂、舞蹈…等等的方式把內心的感想表達出來,因著這個緣故藝術是主觀的,你表達出來的形式,不見得其它人也能夠理解,不見得其它人也有共鳴,你看為 珍寶的物件,對別人也許一文不值。


這是一幅家喻戶曉的畫作,達文西的《最後晚餐》,壁畫是在米蘭聖母院的膳食堂,當初創作的目的是讓人在愉悅的情境下用餐,後來這幅畫變成震古爍今的名畫, 現在已經沒有人敢在名畫前面用餐。根據耶穌那時候的風俗,猶太人是在一個ㄇ字型的桌子吃逾越節的筳席,而且人也不是坐著吃,而是斜躺著吃,這幅《最後晚 餐》的情景在歷史中從來沒出現過,所以達文西畫錯了嗎?也不盡然,藝術家對自己的作品有百分之百的主導權,別人不能也沒有資格說他畫的對不對,欣賞者要問 的是這幅畫要表達什麼?達文西所要表達的是當主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太 26:21)每一個門徒的表情, 巴多羅買雙手按桌,小雅各和安得烈的手呈現懷疑,彼得轉身時手握餐刀,猶大捏緊的手中握住賞錢,驚訝的向後傾,多馬豎指發問,大雅各張開雙臂,像在進行辯 解,腓利捫心自問表白的手勢,馬太、西門和達太相互問詢問。當你了解聖經故事的背景,也了解畫家的背景,知道這幅畫的主旨,這樣就比較容易融入在畫裏面, 至於欣不欣賞完全在於你,你有權利欣賞,也有權利不欣賞,藝術很個人,也很主觀。為什麼有人願意高價收購名畫、古董?(避稅、洗錢這些可能性先排除),因 為當事人對這藝術品所表達的情境有極高的共鳴,他表達不出來的境界藝術家幫他畫出來,所以有人願意花天價收購一幅畫、一個瓷器瓶,旁邊的人也許覺得匪夷所 思,但是當事人樂在其中。

我個人很喜歡柯達相機的廣告,裏面很簡單的一句台詞,把藝術的定義講的清楚明白 ---- 『它抓的住我』
註:這是雙關語,意思是柯達相機抓得住使用者的神韻,另一個意思,柯達拍出來的相片,抓住欣賞者的眼光。

讀《聖經》有個附帶的好處,你的美感一定會提升,為什麼?因為西洋名畫很大一部份是以聖經故事為主題,如果你了解故事的背景,就比較能體會作者的心境,能 體會作者的心境,就比較有機會能產生共鳴。欣賞藝術不是聖經的主要好處,但是是一個不錯的意外收獲。最後舉一個切身的例子來說明,每個人都有欣賞藝術的本 能。


幾年前,我的同事去歐洲玩,其中一站是羅浮宮,他在裏面拍了很多名畫的照片,回來之後他把上面這張圖片給我看,問我是什麼意思?他聽導覽,模糊知道是出自 聖經,但是聖經不是教人博愛嗎?用殺人表現博愛?總之,羅浮宮這麼多畫作,他對這幅有感覺。光是有感覺還不行,他想知道更多,所以來問我。我告訴他,這幅畫 不是出自聖經,而是出自次經,原文經文太長了,我在網路上找到一篇比較短的介紹。底下是網址:

https://a2z.fhl.net/Deuterocanon/Deuterocanon2.html

■ 簡介

〈猶滴傳〉故事場景為猶太民族遭遇敵軍圍困。女主角猶滴,是個寡婦,她忠心愛主,謹守猶太律法。靠著上帝的幫助,用計刺殺敵軍首領,順利拯救全民族。

■ 內容摘要

在遙遠的世代,尼布甲尼撒王與阿法扎得王開戰。戰爭期間,由於西方人拒絕幫助尼布甲尼撒王,使得他極度憤怒,並誇下海口,必將西方列國毀滅殆盡。

尼布甲尼撒派出手下大將何樂弗尼,率領大軍向西方浩浩蕩蕩前進,一路上戰無不克,攻無不勝,將整個中東地區被蹂躪至寸草不生。而尚未遭受攻擊的國家,則一個接一個投降尼布甲尼撒王。

只有猶太人拒絕投降,因他們才從流放之地歸回應許之地,聖殿正建立起來。為要守護整個猶大民族,大祭司下令嚴加守護兵家必爭之地—伯夙利亞。山雨欲來風滿樓,猶太人民陷入一陣肅殺的氣氛之中。

數日後,何樂弗尼率領二十萬大軍抵達伯夙利亞。由於伯夙利亞地勢險惡,易守難攻,何樂弗尼下令切斷水源,要以色列人不攻自破。三十四天之後,伯夙利亞因無水可用,民不聊生、哀鴻遍野。

正當猶太人要放棄抵抗之際,一位滿有智慧、德行、美貌的猶太寡婦—猶滴出現。她強烈反對向何樂弗尼投降,並提出一項秘密計畫。當天晚上,在向上主祈禱之後,換上華服,盛裝打扮,帶領兩個使女秘密地離開伯夙利亞,前往何樂弗尼的軍營。

當猶滴出現於軍營,沒有一個士兵不被其美貌所吸引。猶滴宣稱上帝要透過何樂弗尼管 教以色列人,這使得何樂弗尼全然鬆懈,大擺宴席,全軍浸淫在即將凱旋而歸的喜悅之中。就在宴會結束,士兵們一個個醉的東倒西歪、不省人事之際,猶滴慢慢地 接近何樂弗尼,取下他的寶劍,用盡畢生的力氣將人頭斬下,帶回伯夙利亞。

當她完成任務返回伯夙利亞,眾人無不讚美她、歸榮耀與神。隔天,猶太士兵衝下山谷 進行攻擊,當士兵進到首領的帳棚時,赫然發現躺在床上的是具無頭男屍。一時之間,軍心崩潰。猶太人大獲全勝,解除了滅族的威脅。之後,猶滴的名望響亮各 地,在她的下半生中得享財富、聲望、長壽,成為以色列的民族英雄。


現在比剛開始更懂了,我們知道這是一幅以色列民族英雄的畫作,接著我們要問,這是什麼時代的畫作?這是一幅巴洛克時期的畫作。自文藝復興開始,藝術家就嘗 試在2-D的畫布上表現出3-D的立體感,到了巴洛克時代,立體感已經不夠了,畫家還在作品中表現光線明暗對主體的層次感,這是更難的技巧,但為藝術家覺 得還不夠,作品中還要表現出當時情境的張力,巴比倫將軍痛苦扭曲的情形,換句話說,就是在 2-D 的畫布上營造出 3-D 動畫的效果。作者阿特蜜希雅‧真蒂萊希利用當時(巴洛克)最高超的繪畫技巧,來表現猶滴對自己民族的愛國情操。(如果是現代,你應該有看過會說話的蒙娜麗莎吧!前幾年紅極一時的《清明上河圖》,廠商利用動畫表現出清明上河圖中川流不息的景像,就是這個概念)。

當初大學通識課程的老師為了鼓勵我們多參與一些人文活動(不要死讀書)說:『欣賞藝術的門檻很低(畢竟創作的不是你,你只是看/聽而已),從自己有興趣的 畫作、音樂開始,從視覺、聽覺的享受開始,到有興趣知道為什麼,逐漸範圍擴大,學無止盡,不需要什麼都要懂,只要保持興趣、樂在其中就好了。』

今天講到這裏,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小事的日子-至於我和我家 The Hunger Site

小事的日子-至於我和我家 The Hunger Site 擊點此處進入 The Hunger Site  網址 感想與負擔: 我曾經多次與人分享這個網站(The Hunger Site)。不必掏腰包,只要每天擊點一次,該網站的贊助商就會捐...

熱門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