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5日 星期六

北門聖教會-二魚小組-二魚牧區 歌羅西書 問題&解答

北門聖教會-二魚牧區-二魚小組 歌羅西書 問題&解答

 

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 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歌羅西書 1:16)

這節聖經並不難,但因為要知道的背景太多了,所以不容易掌握!我們一點一點來看。

[歌羅西書的前言]
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這道太初與 神同在。萬物是藉他造 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他造的。(約 1:1~3)

有些弟兄姊妹不明白,既然道與神同在,為什麼道又是神呢?因為這裏隱藏了神是三而一的神,三位一體的觀念。雖然有三個位格但仍是獨一的上帝,這裏的"道" 是指子神,道(子神)與父神同在,道就是神(道是子神)。子神不是被造的,父神和子神從太初就有了,萬物是子神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衪造 的。大家記不記得《箴言》書,《箴言》講智慧,但是到了第八章之後,"智慧"好像是一個人,"智慧"會在街上呼喊,"智慧"會在城門大聲說。這讓我們很好 奇!這個"智慧"到底是誰?

在耶和華造化的起頭、在太初創造萬物之先、就有了我。從亙古、從太初、未有 世界以前、我已被立。沒有深淵、沒有大水的泉源、我已生出。大山未曾奠定、小山未有之先、我已生出。耶和華還沒有創造大地、和田野、並世上的土質、我已生 出。他立高天、我在那裡.他在淵面的周圍、劃出圓圈、上使穹蒼堅硬、下使淵源穩固、為滄海定出界限、使水不越過他的命令、立定大地的根基.那時、我在他那 裡為工師、日日為他所喜愛、常常在他面前踴躍、(箴言 8:22~30)

把箴言第八章和約翰福音第一章連起來,會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箴言》裏講的『智慧』其實就是我們的主,衪在父神創造宇宙時,像一個工程師般在父神旁 邊,衪常常在父神面前踴躍,日日為父神所喜愛,這兩章互相呼應,在創造天地以前,子神就與父神同在了,萬物是藉著子神所造的,一切受造之物都是子神造的。 最後,《希伯來書》第一章做了一個簡短但是完整的描述:

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 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希伯來書 1:1~2)

父神曾經藉著子神造了諸世界。動物世界是我們的主造的,植物世界是我們的主造的,昆蟲世界是我們的主造的,人類世界是我們的主造的 ..... 諸世界都是我們的主造的,並且父神立衪為承受萬有的。父神的心意是把創造的宇宙給子神,立衪為承受萬有的,當初神把亞當、夏娃造在伊甸園中,讓陸、海、空 的飛鳥走獸服在人的權柄底下,而人服在神的權柄底下,整個宇宙在這和諧的秩序中發展。但很可惜,在宇宙創造之後與人類出現的中間,發生了一件遺憾的事,在 所有受造之物中,有一位天使長背叛了.......

明亮之星、早晨之子阿、你何竟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 上。你心裡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 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然而你必墜落 陰間、到坑中極深之處。(以賽亞書 14:12~15)

這位天使長因為驕倣,想與神同等,率領了三分之一的天使背叛神,結果被神驅逐,摔到地上,如今那三分之一的墮落的天使就散佈在目前人類所知的宇宙中,在天 空中、在深海裏,在陸地上,人類相信算命、星宿,也拿木頭、石頭雕成偶像,邪靈就利用這些方式進入人的心裏,偷取人對神的敬拜。


[歌羅西書的背景]
保羅為了阿尼西母的緣故,寫信給腓利門,在同一時間,也為歌羅西教會寫一封信,針對教會中的異端思想提出警告。希臘哲學當時流行的教導:『物質的世界是邪 惡的,靈魂才是至善的』,因此,在教會中流傳一種教導:『神不可能創造世界,因為神是至善的,衪不會創造世界,那這個世界從哪來的?這個世界是由下級天使 所創造的,那下級天使怎麼來的?簡單的說,神本體散射出來的靈氣形成了上級天使,上級天使散發出的靈氣產生中級天使.....以此類推(這和《莊子》的一 段話很像)』,這個思想再延伸下去:『你信耶穌很好,但是還不夠,與神之間有連結,光靠耶穌是不夠的。』,耶穌有沒有肉身?有的!肉身是不是物質?是的! 所以耶穌不是至善,他也不是神,是一位天使,讓耶穌領你入門可以,但是與神親近,你必需還要有其它方法。

什麼方法?
因為人是物質,神是靈,神人之間有非常遙遠距離,在這段遙不可及的距離中,我們還是可以分成幾個階段,每突破一個關卡,你離神就更靠近一點,最後達到『天 人合一』。

要怎麼做?
神是至善,所以你當然要有好行為才可以,怎麼樣才算好行為呢?遵守律法就是好行為,還有,你不能讓自己過得太好,要刻苦己身(吃不飽,穿不暖),屏除一切 的七情六慾,磨練心志。接下來,你還要聽見天使奧祕的言語,這說穿了這也沒有很玄,有時候人會鑽牛角尖,執著一件事(如:錢財),有一天,經過高人開釋之 後,突然覺悟了,把執著的事情放下了。天使奧秘的言語也是這樣,經過一些奧祕神奇的經驗產生覺悟,讓自己的靈性更上一層樓。


[歌羅西書的經文]
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 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歌羅西書 1:16~17)
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 你們擄去.(歌羅西書 2:8)
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歌羅西書 2:16)
這些規條、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謙卑、苦待己身、其實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 效。(歌羅西書 2:23)

有了前面的背景知識,現在看這幾節經節幾乎沒困難,保羅在《歌羅西書》一開始簡單的感謝之後,馬上就進入到《愛子頌》,先把基督的超越性指出來,然後點出 異端錯誤的地方。

在第十六節中,保羅強調萬有都是藉著基督造的,基督不是受造的,而是在宇宙還沒開始前,衪就與父神同在。任何的受造之物,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 見的,都是衪造的,注意這裏的『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這些指著是靈體,意思是連天使都是基督所造的,一切都是藉著衪造,也是為衪 造的。因為父神立衪承受萬有,所以一切受造之物都是為衪造的。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這句的意思是,基督不只創造萬有,一直到現在(今天),宇宙 能按照次序運行,都是基督托住萬有的結果(科學家觀察到宇宙之所以能運行,靠的是重力、電磁力、強核力、弱核力。那這些力從哪裏來?這些力的背後乃是基督 托住萬有,這宇宙才不會崩潰)。

歌羅西教會的的異端:
● 有人想用哲學和虛空的言論,想把教會的弟兄姊妹擄去 => 物質是惡 的,靈是善的
● 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 => 要守 律法
● 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謙卑、苦待己身 => 禁慾主義
這些事情,一一的被保羅攻破,把弟兄姊妹帶回正確的信仰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小事的日子-至於我和我家 The Hunger Site

小事的日子-至於我和我家 The Hunger Site 擊點此處進入 The Hunger Site  網址 感想與負擔: 我曾經多次與人分享這個網站(The Hunger Site)。不必掏腰包,只要每天擊點一次,該網站的贊助商就會捐...

熱門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