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小事的日子-曠野手絷 也談小人物(Ⅰ)

小事的日子-曠野手絷 也談小人物(Ⅰ)
教會今年聖誕節的主題是:『小人物的聖誕』
聖誕節每年都在過,但這個主題耐人尋味的是『小人物』這個詞。
什麼是《聖經》裏的小人物?

[小人物的特徵]

那時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給他們按手禱告.門徒就責備那些人。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馬太福音 19:13~14)
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馬太福音 7:13)

在原文裏小孩子有小人物的意思,意思是說在天國裏的人都是小號的人物,太大的人是進不了天國的。馬太福音第七章告訴我們"大人物"進不了天國的原因:『你們要進窄門。』,當一個人身材太胖時,他是沒辦法進天國的。這裏的"胖"是指肉體說的,一個充滿肉體的人,肯定沒辦法享受在基督裏一切的豐富。

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馬太福音 11:12),救恩是白白的,但是進到國度是要付代價的,因為門是窄的,所以只有維持身材的人才能進去。《聖經》所教減肥的方法只有一種,那就是『十字架』,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把自己的驕傲、自私、老我除去,才能維持自己的身材。這點太重要了,保羅在他一生的傳道生涯中不斷重覆提起這件事: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有古卷在此有兇殺二字〕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 神的國。(加拉太書 5:19~21),為了怕大家誤解,在這裏我多提三點。

  • 保羅列出了一些項目,到最後時 ... 醉酒、荒宴等類,"等類"的意思是,保羅只舉其中的一些,還有很多沒列出來。
  • 也許我能自制不姦淫、不拜偶像,不行邪術、不跟隨異端,但有誰能保證自己完全沒有爭竸、紛爭、嫉妒?如果這些項目多多少少有一點,那還能進神的國嗎?不要灰心!經文的意思是勉勵我們不要一直停留在這種不好的狀態中。看到別人有自己想要的東西,嫉妒是難免的,但是不要讓自己一直停留在嫉妒的狀態中,其它項目以此類推。是你要管理自己的情緒,不是讓情緒來管理你。
  • 保羅列出了很多的項目,而且他最後還說這些只是一部份,他還沒列完。新約不是要讓我們脫離猶太教的律法,然後進到基督教的律法,每天都要檢查自己有沒有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過著苦修的生活。這節經文應用在生活中的關鍵,乃是靠著聖靈行事。當你裏面覺得這件事情不合聖經,心裏不平安時,你就順著聖靈不做這件事情,如果聖靈沒有禁止,心中沒有不平安,就放心的做,不要神經兮兮的。保羅接著上節經文,馬上就提到順從聖靈的生活有一個結果,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加拉太書 5:22)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小事的日子-至於我和我家 The Hunger Site

    小事的日子-至於我和我家 The Hunger Site 擊點此處進入 The Hunger Site  網址 感想與負擔: 我曾經多次與人分享這個網站(The Hunger Site)。不必掏腰包,只要每天擊點一次,該網站的贊助商就會捐...

    熱門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