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6日 星期六

小事的日子-北門聖教會 糧食之家首頁介紹

小事的日子-北門聖教會 糧食之家首頁介紹

如果一項藝術(ex:音樂、美術、建築...)前面冠上『古典』,這代表"規模","結構","嚴謹"的意思。近代的繪畫比較不走古典風格,強調的是印象、意境、抽象 .....。

糧食之家網站首頁是一幅圖畫,這幅畫和上次介紹的《休息中的收割者 Harvesters Resting (Ruth and Boaz)》很不一樣,是一幅現代派的畫作。 直覺一看,這應該是最後的晚餐,主耶穌擘餅祝謝,與門徒一同享受逾越節的筳席。但仔細一看,門徒的數量不對,只有八個,而且有大有小、有男有女,甚至彼此膚色還不一樣。這是什麼意思?

四福音裏主耶穌吃飯的場景非常多,迦南婚宴、稅吏馬太家、野地裏的五餅二魚、法利賽人家裏...,這也是為什麼耶穌被仇敵譏諷成貪食好酒的人。但你仔細看福音書裏的經文,在飯桌上耶穌從不談論菜色如何。主耶穌在飯桌上講的,全部都是關乎神國的事情。

● 法利賽人家:
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甚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著報答。(路加福音 14:13~14)
● 稅吏長撒該家:
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路加福音 19:9)
● 長大痲瘋的西門家
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他將這香膏澆在我身上、是為我安葬作的。(馬太福音 26:11~12)
● 以馬忤斯的客店:
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路加福音 24:27)

福音書中耶穌坐席的場景非常多,但是重點從來都不是吃,而是『神的國』

[小人物的故事]

因為 神的國、不在乎喫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馬書 14:17)
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哥林多前書 12:12~13)

畫中的桌子看起來不像是名貴的桌子,擺設的食物也很普通,沒有燕窩、魚翅、熊掌高級的菜色,吃的不算太好。雖然食物普通,但一群人和樂融融,不分種族,不分男女,大家圍坐在同一張桌前,分享著同樣的食物。整個畫面呈現暖色調,仿佛表達著幸福和喜樂。

注意畫作的最上方!是什麼讓大家不分彼此的坐在一起呢?是耶穌那雙釘痕的手,因為耶穌基督的流血捨命,聖靈把眾人浸成一個身體,讓大家彼此有團契,這是這幅畫的重點。大家記不記得主耶穌說過的,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 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路加福音 18:17 ),經文中的小孩子,原文的意思是小人物,換句話說:只有小人物才能進神的國。
什麼是小人物?人物的大小與他的社經地位無關,只有經過聖靈的工作,讓天然的"己"減小的人才叫小人物。注意桌旁的人物,有黑人,有白人,其實種族歧視的問題一直都存在,只不過二十一世紀比較輕微而已。桌旁還有男人,有女人,其實婦女社會地位提高也是這一百年內才發生的事情。桌旁也有小孩,小孩一般都代表比較軟弱無助的族群。這個世界從來不缺乏窮人,弱勢的族群也能在這張桌子上得飽足。大家在身份背景不同的情況下能有團契,只有聖靈的工作才能辦到。

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馬太福音 18:3),在天國裏沒有大號的人物,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偏見、衝突要經過那釘痕的雙手才能解決。只有回轉像小孩才能進天國。這幅畫是由賽吉爾.科爾德(Sieger Köder 1925-2015)所繪,標題是《餐桌上的交通》(Table Fellowship)。整件作品表現基督信仰的核心價值觀:愛、和諧、團契。這也是"糧食之家"的價值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小事的日子-至於我和我家 The Hunger Site

小事的日子-至於我和我家 The Hunger Site 擊點此處進入 The Hunger Site  網址 感想與負擔: 我曾經多次與人分享這個網站(The Hunger Site)。不必掏腰包,只要每天擊點一次,該網站的贊助商就會捐...

熱門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