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

小事的日子-曠野手紥 從聖經看哲學(五)

小事的日子-曠野手紥 從聖經看哲學(五)
上圖為伊比鳩魯


啟示分成兩種一種是普遍啟示,一種是特殊啟示;普遍啟示有兩個範圍,在人之外的範圍稱『創造』,在人之內的範圍稱『直覺』。看世界上的花草樹木食物鏈配合的恰到好處,星系之間軌道運行的分亳不差,相信這是自然而然,本來就應該是這樣,有這種想法的人比正常人更需要勇氣。在人的內心直覺裏,神是存在的,不管是五千年前或現在,不管是亞洲或美洲或歐洲、非洲、澳洲,人類的文化裏總有神話的色彩,相信神是存在的,這是神給人基本的信心,每個人都有。保羅說:『神其實離你們不遠,就如你們作詩的人曾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這句話實在不錯,接著保羅說:『但是你們敬拜的方式錯了,既然是創造的主,就不會是金、銀、木頭的雕像,世人蒙味無知的時候,神並不鑑察,但現在你們既然知道了,那就需要為從前錯誤的敬拜向神悔改。』

伊比鳩魯學派受唯物論的影響,不相信『意義』、『復活』之類的事情,管它善惡,眼睛一閉,什麼都沒有了,人死如燈滅,但保羅說不是的,生平所做的任何事,無論善惡,神必審問,神已經定好日子了,衪要藉著耶穌基督來審判這個世界,等到耶穌基督第二次來的時候,他要用公義審判萬民,保羅最後加一句話,這事是可信的,神叫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可萬人做可信的憑據,而保羅曾經在大馬色的路上,曾經看過死裏復活、榮耀的主,所以他為這事做見證。

所有有系統的哲學都不會逃避『生死的問題』、『罪惡的問題』、『意義的問題』,哲學家一定會提出自己的一套看法。但是有一件事情請大家注意,無論哲學家如何詮釋生死、罪惡、意義....,哲學家從來沒有『解決』過這些問題,『詮釋』是一回事,『解決』那是另外一回事,把哲學當做是人類的出路,那是一件非常天真的事。

耶穌基督是第一個從死裏複活且活到永永遠遠的人,他是神而人者,既是神又是人。衪第二次來的時候要『解決』死亡,『解決』罪惡,剛才已經讀過,衪要用公義審判萬民。哲學不是人類的出路,耶穌基督才是。

我看見坐寶座的右手中有書卷,裏外都寫著字,用七印封嚴了。我又看見一位大力的天使大聲宣傳說:「有誰配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呢?」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沒有能展開、能觀看那書卷的。因為沒有配展開、配觀看那書卷的,我就大哭。長老中有一位對我說:「不要哭!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他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並長老之中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殺過的,有七角七眼,就是神的七靈,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這羔羊前來,從坐寶座的右手裏拿了書卷。他既拿了書卷,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各拿著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這香就是眾聖徒的祈禱。他們唱新歌,說:你配拿書卷,配揭開七印;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又叫他們成為國民,作祭司歸於神,在地上執掌王權。(啟 5:1~10)

在《啟示錄》記載,有一位大力的天使,拿了一個書卷,聲音如雷的問:『誰配展開這書卷,揭開七印呢?』,沒有人能展開,使徒約翰見沒有人能展開,他就放聲大哭,老約翰完全明白那一刻所代表的意義,誰能把全人類帶到合宜的結局呢?孔子嗎?伊比鳩魯嗎?亞歷山大嗎?馬克思嗎?毛澤東嗎?沒有人能夠,因此老約翰放聲大哭,有一位長老安慰他說不要哭,猶太支派的獅子,大衛的根已經得勝,他配得展開那書卷,為什麼他配得?因為他曾被殺,釘十字架上,用救贖的寶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 (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小事的日子-至於我和我家 The Hunger Site

小事的日子-至於我和我家 The Hunger Site 擊點此處進入 The Hunger Site  網址 感想與負擔: 我曾經多次與人分享這個網站(The Hunger Site)。不必掏腰包,只要每天擊點一次,該網站的贊助商就會捐...

熱門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