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小事的日子-曠野手紥 從聖經看哲學(四)

小事的日子-曠野手紥 從聖經看哲學(四)

上次提到,一種哲學要能成氣候,幾個問題一定逃不掉,『生死的問題』,『罪惡的問題』、『意義的問題』,伊比鳩魯在一世紀初的雅典附近是主流的哲學,自然有一套闡釋的辦法,伊比鳩魯相信唯物論,人是原子所構成,在偶然的機緣下原子的排列組合產生了你,七八十年後,你身上的原子四分五裂,原子離開了你,你是偶然間的產物。因為人是這樣來的,所以人生沒有意義,也沒有目的,如果真的要賦與人生意義,人生的目的是享樂,享樂是至高的善,人死如燈滅,什麼善惡對錯,死了之後一筆勾消,一了百了,盡情的享樂吧!不必害怕死亡,因為沒死以前,死還沒有來,你死了之後,死亡已經經過了,你也不能怕了,所以不必怕死亡。

使徒保羅在雅典的時候,到處與以彼古羅和斯多亞派的學者辯論,消息傳開後,雅典人請保羅在亞略巴古演講,亞略巴古是雅典附近的一個小山坡,傳說那裏是雅典的議會,有點像現在的法院,偶爾也辦一些學術活動,保羅被邀請去那裏演講。

保羅站在亞略巴古當中,說:「眾位雅典人哪,我看你們凡事很敬畏鬼神。我遊行的時候,觀看你們所敬拜的,遇見一座壇,上面寫著『未識之神』。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 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所服事,好像缺少甚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他從一本(本:有古卷是血脈)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我們既是神所生的,就不當以為神的神性像人用手藝、心思所雕刻的金、銀、石。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神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因為他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他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他從死裏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徒 17:22)

當時的雅典百家爭鳴,至少被三種思想影響,傳統的西洋神話、斯多亞哲學、以彼古羅哲學。以彼古羅雖然是無神論(唯物論)的哲學,但其它兩種都是相信鬼神的,保羅在亞略巴古的講演是針對當時候的需要,因此提到雅典人敬畏鬼神,為了避免愈扯愈遠,我們只專注在以彼古羅哲學上。

以彼古羅說宇宙和人都是原子之間偶然的結合,保羅說不是的,我告訴你們,宇宙和人是被創造出來的,人生是有意義的,神已經定好每個人的年限(時間)、疆界(空間),從前亞歷山大、凱撒掌握陸權,成就橫跨歐亞非三洲的大帝國,十五世紀後,西班牙、葡萄牙、英國掌握海權,特別是英國,到處建殖民地,成就日不落的大英帝國,到了二十、二十一世紀,大家爭奪制空權,波斯灣戰爭,美軍充份掌握制空權,機場、雷達站、軍事設施,該炸的先炸光後,再派海軍陸戰隊收拾殘局,而現在甚至還有人準備計劃移民火星 ...,這些屬於空間範圍。人生在世,壽命約是七十歲,強壯的或者可以到八十歲,這些屬於時間範圍。每個人的時間和空間,神老早就定好了,神為什麼定這些?叫人知道自己的有限,好讓人來尋求神,人連銀河系都飛不出去,何況是其它星系,人活著就這一百年,沒有人活一千年。人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揣摩什麼意思?就是試試看!毛澤東這個大無神論者,當他身體健康出現問題時也不禁說:『我要去見上帝了!』,這世界根本沒有無神論者,只有很多不願承認有神的人,相信這個世界是由原子隨機碰撞而得,比相信這世界是由上帝創造的更需要勇氣,揣摩一下,就知道有上帝!

其實上帝離我們不遠,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

上帝離我們不遠?那衪在哪裏呢?(未完待續)

《亞略巴古講道》,拉斐爾,1515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小事的日子-至於我和我家 The Hunger Site

小事的日子-至於我和我家 The Hunger Site 擊點此處進入 The Hunger Site  網址 感想與負擔: 我曾經多次與人分享這個網站(The Hunger Site)。不必掏腰包,只要每天擊點一次,該網站的贊助商就會捐...

熱門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