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6日 星期五

小事的日子-曠野手紥 上行詩:詩篇121篇

小事的日子-曠野手紥 上行詩:詩篇121篇

[詩篇 121 篇]

〔上行之詩。〕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詩篇 121:1)
白日太陽必不傷你.夜間月亮必不害你。(詩篇 121:6)


上行詩從詩篇一百二十篇開始,寫詩的人說他在「米設」或「基達」,這都還逗留在應許之地以外,但到了第一百二十一篇,他們很顯然已經過了約旦河谷,來到 耶利哥附近。

為什麼我們覺得是在耶利哥附近呢?

所羅門蓋完聖殿後,以色列男丁一年三次要到耶路撒冷過節,但好景不常,到他兒子時王國就分裂了,北國的人不會想到南國耶路撒冷過節,若想到南國去,一般都 會往約旦河東,沿著約旦河走,然後到耶利哥。

以色列歷史發展到最後,南北國都被外族滅了,猶太人四散到全世界各地,亡國七十年後,猶太人有機會從巴比倫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那時北方的撒瑪利亞住民和 猶太 人互不來往的撒瑪利亞人,從東方、北方來過節的猶太人,會選擇繞過撒瑪利亞,從約旦河東往南走,再過約旦河進到耶利哥。

所以一般來說,住在北方或東方想到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人,都會在耶利哥稍做歇息。在耶利哥時,這時腳已經踏進應許之地了,詩人掩不住興奮,情不自禁往最高的 地勢 望去「我要向山舉目。」(詩篇 121:1),那個望上去最高的山顛,就是他們旅程的最終目的地。雖然看到目的地,但是這段路不好走,大家可以從影片中看到,耶利哥的地勢 位於海平面下 250公尺左右,而耶路撒冷在海平面上650公尺,這段路聖經稱為流淚谷,又稱為火谷,氣溫非常非常高。走在流淚谷中你不能不流淚,在這裏,白天太陽會傷 你,晚上月亮會害你。面對這段艱難的道路,是什麼力量支持你走這段路?是神的應許!

121:7 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他要保護你的性命。
121:8 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

  延伸閱讀:聖喬治修院,就在流淚谷上,大家可以稍微了解一下流淚谷的景色


喬治修道院





註:我願弟兄姊妹多走一里路,今年因新冠肺炎,HungerSite網站原本一天擊點一次捐1.1 杯食物,改為每三個小時可擊點一次。後面附的連結有該網站地和為什麼我願意擊點二十年的動 機。請 擊點此處幫助處於飢餓困苦,正在艱難中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精選文章

小事的日子-至於我和我家 The Hunger Site

小事的日子-至於我和我家 The Hunger Site 擊點此處進入 The Hunger Site  網址 感想與負擔: 我曾經多次與人分享這個網站(The Hunger Site)。不必掏腰包,只要每天擊點一次,該網站的贊助商就會捐...

熱門貼文